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港府:訂立國安法為了維護國家安全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再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再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再次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在5個評估大項當中,「監管」及「國際貿易自由」繼續排首位,總評分則由9.03分降至8.91分。

報告指出,內地政府於去年及今年對香港的干預,會增加人們對產權的不安全感,以及削弱法治,很大機會對香港未來的評分有負面影響,尤其是5個評估大項中的「法律系統及產權保障」,當中「法律系統及產權保障」的評分由7.87分跌至7.53分,又指如果有完整的數據整合,香港整體及「法律系統及產權保障」評分預期進一步向下。

港府發言人表示,歡迎菲沙研究所的報告,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保持位列全球第一,明確肯定香港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努力,但「對香港法治、國安法立法和內地干預香港事務等不公評論」,則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保持着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

發言人又指,訂立國安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這是每個國家都有的權利和責任。《港區國安法》明確訂明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其構成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犯罪的其他後果已清楚列出;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最新文章